欢迎访问西安外国语大学旅游学院(人文地理研究所)!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头条新闻> 正文

各专业教研室陆续召开“疫情背景下教学及思政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1-07 点击数:

 

受近期西安疫情影响,我校下学期教学安排提前进行,我院每周三的学习活动也在本周起恢复,近期学习重点内容围绕抗疫精神、中省关于疫情防控最新指示要求以及学校上下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等,重点讨论如何在疫情情况下更好的开展线上教学,保证教学质量不下降。各专业教研室围绕以下四个主题开展教学设计、改革等的研讨:一是上好疫情防控期间“思政大课”;二是及时回应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思想关切;三是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师生心理健康教育;四是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宣传引导工作。为响应上级要求,我院旅游管理和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教研室迅速行动,教研室老师广泛参与,以集中学习、讨论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线上研讨会。下面是旅游管理和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教研室开展线上研讨会的具体情况。

2021年1月5日,旅游学院(人文地理研究所)旅游管理教研室10名教职员工结合疫情防控形式,进行了云端教学研讨会。研讨会围绕疫情期间如何上好“思政大课”,做好师生心理健康疏导,关注并回应学生思想动向和防疫宣传引导四方面内容展开。研讨会由教研室主任辛健主持。

undefined

旅游管理教研室教师线上研讨

王莉霞教授谈到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学院迅速响应,依照陕西省疫情防控要求与学校防控工作安排,组织教工、学生党员先锋队和志愿者队伍,用温暖人心的行动为全院师生奉献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黄清燕博士以国际旅游卓越班全体同学写给学院的感谢信为例,谈到思政教育要从小处入手,以事感人、以情暖人,讲好旅院战“疫”故事,上好思政大课。

陈锋仪副教授分享了战“疫”中,以任务聚焦学生注意力的教学模式。通过布置并指导学生参与专业相关各类竞赛、设计战“疫”表情包等活动,让学生将精力集中于团队目标和任务,较少疫情带来的焦虑感,并通过完整任务的阶段性目标获得成就感。段兆雯教授结合近期线上教学情况,谈到师生心理疏导从教师自身心理建设开始,通过课堂教学内容设计,将积极情绪通过专业知识点向学生传输。

王晓华教授强调近期应关注容易被忽视的学生群体的心理健康问题,筛查重点名单,由学工和指导教师共同完整心理健康疏导,排解学生积压的负面情绪。张玲副教授结合线上教学提出做好线上教学平台备选预案,防止因首选线上教学方案遇阻影响正常教学计划的进行。

金倩副教授和赵静副教授重点谈到防疫宣传工作的重要性,通过网络平台主动发声,视频号、微信公众号同步宣传,2022年旅游学院云跨年活动里通过邀请师生、家长共同参与,凝聚了师生抗“疫”必胜信心。

苏红霞副院长总结时强调一方面抓好线上平台教学质量;一方面要密切关注舆情动态,防范、制止谣言传播,通过学院公众号、微信群组等网络渠道畅通师生意见反馈处理机制。同时,多渠道宣传《致我们最挚爱的旅游学院》、《旅游学院·人文地理研究所举办“云跨年”晚会》等优质新闻报道,坚定师生战“疫”决心,用温暖人心的行动照亮师生前行的方向。

此次线上研讨会以集中学习、讨论的方式开展,明确了战“疫”期间旅游管理教研室在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教学改革、师生心理建设及防疫宣传四方面工作的重点,为下一阶段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携手同心抗疫情,共克时艰勇担当。”2022年1月5日下午,在全民封闭、居家防疫的形势背景下,面对当前疫情防控攻坚的严峻形势,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教研室针对现阶段如何做好“线上教学”与“学生思想工作”两大工作开展了深入研讨。会议重点围绕调动和发挥抗疫精神、深入落实陕西省疫情防控最新指示要求,以及学校上下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等感人事迹学习,开展如何进一步做好学生思想工作,并就疫情封校、居家封闭期间如何更好的开展线上教学,保证教学质量等教育教学问题展开了讨论。

教研室主任杨晓俊教授首先从抗疫、防疫、教育教学、学生工作等方面,介绍了当前学校面临着复杂的、严峻的形势,提醒各位老师一定提高认识,做好本职工作,发挥抗疫精神,共克时艰。同时对教研室王鹏涛、黄晨璐老师等积极参加学校防疫抗疫志愿者工作,以及战斗在防疫抗疫一线工作中的老师表示了感谢。随后,杨教授就疫情背景下,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面临的“线上教学”与“学生思想工作”两大困境及解决策略,主持开展了深入研讨。

各位老师积极发言,分别从自身情况出发,针对“如何上好线上课程?”、“如何做好学生心理辅导工作”等问题,介绍了自己基本工作及面临的问题,并就相应的解决措施和应对办法开展了深入研讨。通过讨论发现,在疫情的严峻形势下,各位老师自觉地深入关切学生的学习情况和生活状态,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分别与学生进行了谈心谈话、学习指导、心理引导等工作,教导学生正确看待和耐心应对当前的疫情,对封闭期间参与志愿者的学生给予赞扬和鼓励,对因参与志愿者工作而忽略了自身学习的同学进行单独辅导,辅助学院做好协调保障学生学习和生活的工作。当然多位老师也存在线上实操性课程无法与学生开展有效互动、无法深入了解疫情期间学生心理活动等问题,教研室各位老师集思广益,逐一探讨各问题的解决办法及今后注意事项。

人文地理教研室教师云端合影

通过此次研讨会,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教研室全体老师达成一致,高度认识到在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一定严格遵循防疫规定,尽己所能服务防疫抗疫工作,做好线上教学工作,在课上、课后做好学生们的思想引导,知识学习、辅导的教育工作,积极响应学院学校工作安排,共同保障教育教学工作的正常运行。

此次研讨会的成功召开,是我院教师勇于担当,团结一致,共抗疫情的集中体现。虽然此次西安疫情给高校教学活动带来了一定困难,但是我院教师迎难而上,积极建言献策,确保学院线上教学活动高质量开展。

【关闭】

  • 微信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