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外国语大学旅游学院(人文地理研究所)!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头条新闻> 正文

“区域国别地理与地缘政治研究”论坛在我校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11-07 点击数:

 

 

2022年11月6日,“区域国别地理与地缘政治研究”论坛在我校顺利召开。论坛由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西安外国语大学主办,西安外国语大学旅游学院(人文地理研究所)、《人文地理》编辑部、西安外国语大学科研处·科研机构管理中心承办。论坛以线上形式进行,来自全国20多所高校的400余位专家和师生参会。

副校长党争胜教授主持论坛开幕式。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王启龙教授代表学校欢迎参会嘉宾,感谢各界对学校和学院发展的支持,并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办学特色、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方面的进展,指出区域国别研究对中国快速崛起、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和现实价值,学校将继续大力推进区域国别学科的建设,希望我校的地理学科充分利用学校外语学科优势,在区域国别地理和地缘政治研究中作出新的积极贡献。

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甘晖教授在开幕式致辞,祝贺学校70周年校庆,肯定了学校在研究解决国家和区域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推进高质量区域与国别学科的建设与发展的贡献。当前,面对复杂的地区环境,举办区域国别地理与地缘政治研究论坛,可谓是恰逢其时,意义重大,希望各位专家充分研究世界区域国别地理与地缘政治中的综合因素,产出高质量的学术成果。

旅游学院院长李开宇教授、《人文地理》常务副主编李九全教授分别主持了12位专家的主旨报告环节。北京师范大学宋长青教授的“当代地缘关系形式的社会背景”、北京大学贺灿飞教授的“经济地理学之经济全球化:尺度重构与网络关系”、华东师范大学杜德斌教授的“中国国别与区域地理研究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华南师范大学刘云刚教授的“区域国别与地缘政治探索”、南开大学马学广教授的“海上通道安全与战略支点体系构建:海外园区的视角”、华南师范大学王丰龙教授的“尺度陷阱理论及其在地缘政治研究中的应用”、南方科技大学王雨副教授的“水-社会领域视角下的跨境水治理再思考”、华东师范大学胡志丁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安宁副教授的“基于日常生活地缘政治视角的区域国别研究:从南部非洲国家田野工作中的一点反思” 以及我校俄语学院黄达远教授的“地缘政治、区域国别地理与‘一带一路’的互通与互鉴”、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张杰教授的“南亚地区地缘政治的主要特征与最新动向”、旅游学院他志杰博士的“中亚地区未来干旱特征及社会经济暴露度预估”等精彩报告,涵盖了关于地缘关系关注的对象与研究维度、主题与方式、多尺度的全球化思维体系、区域国别与地缘政治的关系、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地理学理论体系、逻辑框架和学科范式的思考,以及针对具体区域完成的部分前沿研究成果。专家们的报告引起参会人员的积极响应,纷纷表示深受启发,拓展了研究视野,理清了研究思路。

本次会议深化了与会人员对区域国别地理与地缘政治研究的新机遇、新形势、新任务的认识和理解。旅游学院(人文地理研究所)将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以国家战略需要为指引,凝聚力量开展区域国别地理与地缘政治研究,《人文地理》编辑部将进一步凝练研究选题,及时报道区域国别地理与地缘政治研究的前沿成果,以服务区域国别学科的建设和发展。

(图/文:高岩辉、乔倩文;审核:郭建平、李开宇、李九全)

【关闭】

  • 微信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