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外国语大学旅游学院(人文地理研究所)!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党建工作> 支部建设> 正文

“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立足专业讲好中国版图上的党史故事

发布时间:2022-05-29 点击数:

党史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党员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它内涵丰富,具有凝聚亲和、导向指引、激励塑造和道德示范等育人功能,对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具有重要意义。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2022年5月29日,旅游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组织党员同志积极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立足专业讲好中国版图上的党史故事,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专业相结合,通过红色故事为广大党员“补钙”,听优秀党员同志讲述那些不平凡的岁月,重温来时的路。        

       

活动开始,党支部书记秦怡发表讲话:“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历经千难万险,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接下来,第一位党员同志为我们讲述了《浙江嘉兴南湖渔船》的故事。1921年7月底,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由上海转移到嘉兴南湖一艘画舫上继续举行并闭幕,庄严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这艘画舫因而获得了一个永载中国革命史册的名字—红船,成为中国革命源头的象征。“红船”是中国共产党的“母亲船”。“红船精神”是教育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无价瑰宝,是用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宝贵资源和精神财富。  

           

第二位党员同志为我们讲述的党史故事是《渣滓洞》。渣滓洞集中营位于重庆市歌乐山麓,距白公馆2.5公里。渣滓洞原是重庆郊外的一个小煤窑,因渣多煤少而得名。渣滓洞三面是山,一面是沟,位置较隐蔽。1939年,国民党军统特务逼死矿主,霸占煤窑,在此设立了监狱。关押在此的有“六一”大逮捕案、“小民革”案、上下川东三次武装起义失败后被捕的革命者,如江竹筠、许建业、何雪松等,此地还曾居住过“小萝卜头”和他们一家人。1949年11月27日国民党特务在溃逃前夕策划了震惊中外的大屠杀,仅15人脱险。有文艺作品《烈火中永生》《红岩》《江姐》等以此为原型。  

           

第三位党员同志介绍了荡气回肠的《平型关大捷》。1937年9月25日,八路军在平型关为了配合第二战区的友军作战,阻挡日军攻势,由115师师长林彪、副师长聂荣臻指挥,充分发挥近战和山地战的特长,首次集中较大兵力对日军进行的一次成功伏击战,八路军在平型关取得首战大捷,打乱了敌人沿平绥铁路右翼迂回华北的计划,是八路军出师以来打的第一个大胜仗。  

       

最后一位党员同志介绍的是惊心动魄的《百团大战》。抗日战争中八路军在华北地区发动的一次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战略性进攻战役。在这次战役中,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华北敌后抗日军民,齐心协力,前仆后继,同日本侵略者浴血奋战,充分表现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战斗精神。百团大战严重地破坏了日军在华北的主要交通线,收复了被日军占领的部分地区,给了侵华日军以强有力的打击。百团大战对坚持抗战、遏制当时国民党顽固派妥协投降暗流、争取时局好转起了积极作用,进一步鼓舞了全国人民夺取抗战胜利的信心,提高了中国共产党和八路军的声威。  

党史故事介绍完毕,党支部书记秦怡老师作了总结:“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学习党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走向未来,不断交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答卷。”  

正是因为有无数革命先烈的艰苦付出,我们的党才迎来了最终胜利。我们要牢记党的优良传统,以革命先烈先辈为榜样,不忘初心,在自己的角色中闪闪发光。只有深入地了解党史才能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也使我们更加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伟大的党。  

最后,在将来的党建活动中,旅游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将继续以“党史+专业”做好党建教育工作,利用地理学研究生的专业特色,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专业相结合,讲好党史故事,牢记党的纲领,坚定理想信念,从故事中汲取经验、坚定信念、积聚力量。坚持党建引领专业发展,勉励地理学研究生用脚步丈量中国大地,用专业促进城市发展和乡村振兴,用奋斗和奉献谱写青春之歌、生命之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砥砺奋进。  

   

   

   

   

【关闭】

  • 微信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