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外国语大学旅游学院(人文地理研究所)!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人才培养> 实践教学> 正文

旅游学院人文地理教研室实践周系列活动之《“3S”技术在地理学中的运用》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11-05 点击数:

 

 

我院人文地理教研室按照学校部署、学院要求,积极组织师生参与“旅游学院2021年秋季学期实践周教学实践活动”,于11月4日在JF210举办《“3S”技术在地理学中的运用》专题讲座,主讲人为我院人文地理教研室青年教师韩红珠、陈晨,2019级、2020级人文地理城乡规划专业全体学生参加讲座,本次讲座由陈晨主持。

图1 讲座现场

讲座伊始,陈晨为同学们介绍了“3S”技术的内涵、“3S”技术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应用场景和“3S”技术在地理学研究中的重要性,启发同学们思考,同时导出本场讲座的理论与实践意义。

随后,韩红珠作了《遥感技术在地理学中的运用》为题的报告。韩老师主要从遥感的概念、遥感过程以及遥感在地理学中的运用三个方面为同学们进行介绍,讲解什么是遥感、遥感过程的实现、遥感在现实生活中的具体应用,使同学们对遥感技术有了初步认识,加深了遥感对于专业学习重要性的认知,提出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学生掌握遥感技术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树立专业自信。

图2 陈晨老师作报告

随后,陈晨以《GIS在人文地理学中的应用》为题,结合自身学习经历向大家介绍了GIS对于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学习的重要性及应用。她强调GIS是一种以计算机技术为支持,以处理地理数据为主要目的复杂信息系统,位置与地理信息是GIS的核心内容。同时,结合社会热点“家长送幼儿入园的选园问题”阐述了GIS在其中发挥的作用。并且,就人文地理学的学科分支——城市地理、社会文化、经济地理、交通地理等方向为学生逐个介绍了GIS的应用,分享了自己的科学研究。

图3 青年教师分享个人研究(左图为他志杰,右图为黄晨璐)

在最后提问讨论环节。我院青年教师他志杰、黄晨璐、李佩霖三位博士分别分享了“3S”技术在个人专业研究领域的实践情况,并就此展开热烈讨论。本次讲座通过研究方法范式的介绍,结合当下时政热点话题和实证研究,将具体的问题融入方法之中,让参会同学获益匪浅,激发了同学们的专业兴趣和学习主动性。

【关闭】

  • 微信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