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外国语大学旅游学院(人文地理研究所)!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人才培养> 实践教学> 正文

​旅游学院实践周系列活动之——《走进7000年古老乐器:埙》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11-05 点击数:

 

 

2021年11月4日上午,酒店管理专业教研室专门邀请陶埙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国乐演奏家、陕西省笛箫专业委员会顾问刘豪先生,以《走进7000年古老乐器——埙》为主题,给旅游学院学生带来精彩的埙文化及其传承的分享。本次讲座由隋丽娜教授主持,旅游学院2018级、2019级、2020级酒店管理与旅游管理专业全体学生参加。

在本次活动中,刘老师首先给同学们介绍了陶埙7000多年的历史,分享了陶埙从过去到现在的作用,展示并演奏了不同类别的陶埙,让同学了解不同种类陶埙的特点。其次,刘老师作为非遗传承人,详细介绍了如何有效发扬陶埙文化,以及陶埙文化如何与旅游结合。最后,刘老师和与会老师、学生积极交流,回答他们关于埙文化的各种问题。

与会老师和学生积极踊跃和讲座嘉宾互动,气氛热烈。本次讲座既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又激发了大家对文旅结合的深入思考,对于今后的专业学习具有积极意义。

此次活动是我院实践周系列活动之一,目的是提升学生对非遗文化的了解与认同,增强文化自信。

 

主讲人简介:

豪爽,本名刘豪,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国乐演奏家、中国社会艺术考级考官、中国埙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唢呐专业委员会理事、陕西唢呐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陕西省笛箫专业委员会顾问、2020年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授予“优秀演奏员”称号。曾在阿根廷音乐厅、悉尼中国文化中心、阿姆斯特丹音乐厅、大阪艺术文化中心、奈良音乐厅、国家大剧院、北京音乐厅、深圳音乐厅、陕西大剧院等演出并担任独奏。多次参与中央电视台及各大卫视节目录制:CCTV1《从长安到罗马》、CCTV10《我爱发明》、CCTV15《风华国乐》、东南卫视/陕西卫视等五省《丝路春晚》、北京卫视《造梦者》、湖南卫视《乘风破浪的姐姐》等。长期为影视、歌曲、实景剧、舞蹈等配乐,其中影视《长安十二时辰》、《岁岁年年柿柿红》、《猛虫过江》;歌曲:《这一拜》、《我想你》、《黄土之恋》、《好朋友常聚首》;实景剧:《长安千古情》、《二虎守长安》等1000余部。出版专集:《埙系长安》、《非遗埙乐教本》、《民间礼仪曲》、《中国埙乐文化》(编委)、《唢呐49首练习曲》等。编创曲目:《长相思》、《悟空》、《东方红又红》、《紫色激情》、《西秦操》、其中《月落长安》、《日出东方》荣获陕西优秀作品奖。

 

【关闭】

  • 微信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