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外国语大学旅游学院(人文地理研究所)!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人才培养> 实践教学> 正文

讲好中国故事 弘扬红色精神 传承革命文化——旅游学院举办红色旅游解说培训

发布时间:2021-11-06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重要讲话精神,加强红色文化教育,赓续红色血脉,旅游学院根据学科专业特色,结合学院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实施方案,于2021年11月5日,特邀西安碑林博物馆副馆长张云作“红色旅游解说”专题培训。本次培训由学院英语(旅游)教研室副主任赵岗利主持,300余名师生参与活动。

06dccf7fc256b54a6a50e870d71e45f

培训报告中,张云副馆长首先对红色旅游发展现状和特点进行了介绍,认为当前应加大高素质红色讲解人才队伍的培养。虽然AI、VR、电子语音讲解等新技术的发展大大提高了景区的体验感和解说效率,但因材施讲、因人施讲的现场人工讲解,对活化红色故事与增进爱国主义教育的现场感染力,仍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张云副馆长结合自身近四十年的工作经验,灵活运用生动且形式多样的讲解方式解读了博物馆教育和红色教育的发展脉络及其重要意义。她认为,要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就必须充分发挥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功能,使其成为传播科学文化知识、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培树先进思想道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的重要载体与平台,逐步成为人民群众丰富文化生活的重要场所。

张云副馆长在讲座中结合2021年陕西省红色旅游导游讲解大赛中的案例,分享了旅游现场解说经验与技巧、列举了最新主题比赛的评价标准,特别强调解说中的思想性、科学性、知识性、艺术性和针对性相统一的重要性。在课堂上寄语同学们提高政治修养、加强专业素质、丰富知识储备才能不断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精神。

dd47827392ad473d0c7dabd45c3d081

本次活动张云副馆长的从业经验介绍和案例分享深化了学院师生对红色旅游解说的理解、激发了红色旅游解说热情、提高了解说技能;同时,本次活动也是学院深化校企合作,打造“专业教师+行业精英”高水平师资队伍,开展实践思政育人,培养有深度、有温度的红色文化、红色基因的传播者和践行者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学院将举办红色旅游导游讲解大赛,以赛促学以赛促训,增强学生红色旅游导游服务技能水平和综合素养。(供稿单位:旅游学院 文/图:李宇青 审核:李开宇)

主讲师介绍:

张云,西安碑林博物馆研究馆员,先后担任西安半坡博物馆宣教部主任、西安碑林博物馆宣教部主任、汉景帝阳陵博物院副院长、西安碑林博物馆副馆长,“中国博物馆协会社会教育专业专家资源库”专家,陕西省博物馆协会副秘书长,陕西省旅游协会导游分会副会长,陕西省博物馆协会社教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文化产业专委会副主任,中国博物馆协会讲解员培训基地授课老师。张云同志自1983年参加工作至今一直从事博物馆教育工作并致力于博物馆社会教育工作的研究,撰写多篇文章探索新形势下博物馆教育工作的思路,曾在陕西省及全国讲解大赛中获奖,多次担任全省讲解及导游大赛评委,应邀为省内外多家博物馆进行讲解员培训,被陕西省委、省政府评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先进个人”、陕西省级先进工作者、陕西省首届文博优秀社会教育工作者。

【关闭】

  • 微信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