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外国语大学旅游学院(人文地理研究所)!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人才培养> 实践教学> 正文

旅游学院人文地理教研室实践周系列活动之《理科学习中的数据可视化简介》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11-06 点击数:

为提升人才培养与本科教学质量,激发学生专业学习兴趣与热情,2021年11月5日下午,我院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统一部署与安排,为本科生开设《理科学习中的数据可视化简介》专题讲座。

本次讲座在教学楼JE502举办。教研室青年教师陈乐主讲,王鹏涛老师主持,韩红珠与龙湛等老师出席会议并交流讨论。2019与2020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学生全员参与。

16e63df6eb63991b8a0c0354bee1e46

大会主讲人陈乐老师从数据可视化的意义、数据可视化的方法与R语言数据可视化的实例三个方面,向学生们详细剖析和介绍数据可视化在理科中的应用。

陈乐老师特意强调数据可视化的现实意义,他指出重量级公司进行产品的开发和研究、国际顶级杂志中的文章、一般的论文期刊,甚至我们学生完成小组作业,制作网页宣传或者微信推送的时候,都会用到数据可视化。可视化有助于更加直接、更加客观地展现数据分析结果。

2

关于数据可视化的操作,陈老师指导同学们从认识数据、数据分类、数据清洗与可视化四个方面开展工作,最终获取可视化研究成果。

随后,陈乐老师以R语言绘图切入,分享了经典的生动有趣而又非常专业的R语言数据可视化实例。陈乐老师尤其强调,R语言免费,开源强是其流行于研究机构和大学的最主要原因,该语言简单易学,功能函数成熟且数量多,并以2017级本科生作业为例向我们展示了R语言的优势。

陈乐老师生动有趣的讲座,引发师生们的广泛交流与讨论。陈乐老师对同学提出的软件操作问题与数据可视化应用领域等细节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并为大家推荐了相应的学习资源与方法。

大会期间现场气氛热烈,掌声阵阵,同学们纷纷表示参加此次大会受益匪浅。本次大会向同学们传授了数据可视化在人文地理学科的具体应用途径与方法,也激发了他们努力学习、深入地理数据分析的信念与热情,同学们纷纷表示很期待以后在课上向陈乐老师认真学习数据可视化。最后,为庆祝本次圆满开展,老师和同学们合影留念。

【关闭】

  • 微信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