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外国语大学旅游学院(人文地理研究所)!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人才培养> 实践教学> 正文

实践周系列活动之在生活和学习中寻找知识的“线索”讲座

发布时间:2022-11-15 点击数:

 

 

 

为了帮助我院旅游相关专业的同学们更好地学习专业课程、提升专业素养、充实自我,学院邀请了2007级旅游英语专业优秀毕业生王新娜学姐,为同学们带来主题为“在生活和学习中寻找知识的线索——旅游专业学习技巧分享”的讲座。讲座于2022年11月11日下午以线上的方式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由王新娜学姐主讲,张芒老师主持,旅游学院全体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新娜学姐结合自身经历,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技巧,每个部分以一个问题引入,在解答问题的过程中分享自己的经历和技巧。

首先是有关语言学习和提高旅游专业知识储备的技巧,分别为“将语言与历史文化相结合”与“关注各地的传说”。语言学习方面,因为语言与历史文化间相互交织、相互影响,所以想要学好一门语言,通过了解其背后蕴含的深厚文化的同时学习这门语言的方法对我们大有裨益。学姐以自己在印度旅游时的一次奇妙经历引入,以“茶”、“糖”、“三宝垄”的中外名称起源为例,说明了语言与历史文化间密不可分的关系。提高旅游专业知识储备方面,传说可以反映一个地区、一个民族人民的生活状态、宗教信仰、历史变迁等,这也使其具有很高的艺术性和研究价值。学姐以三组中外文物为例,每组中外文物看似远隔千里,但实际上文物上的图案及其涉及的神话、历史故事都体现着中国与世界紧密的联系。

其次是关于作为旅游相关专业学生,我们如何提升专业素养的技巧。新娜学姐作为陕历博志愿者,在文物讲解上有着丰富的经验。她提到,依托国家资源,很多博物馆都是免费对公众开放的,我们应当利用好这些机会和资源,深入了解博物馆,亲身实地去听、去看、去感受文物和文物所蕴含的文化魅力。

紧接着学姐提出一些有关提升自我、了解自我的具体做法的建议。我们闲暇之余可以做些什么?学姐给了我们三点建议:去行走、去思考、去阅读和观察。而面对如今快速发展的世界,我们该怎么办?结合自身经历,学姐提出首先要建立自己的逻辑和知识体系,其次就是要另辟蹊径、剑走偏锋,要找寻自己的兴趣。除此之外我们还要认识到恐惧只是对未来的想象,路还很长,需要我们脚踏实地做好当下。

讲座最后,同学们提出了一些学习中的困惑,学姐进行了耐心细致地解答。张芒老师也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

本次讲座涉及了丰富的历史文化知识,干货满满,又富有人情味。相信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不仅可以学到一些专业相关的学习方法和技巧,而且可以对语言、文博、中外历史文化产生一些新的认识,同时能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有一个逐渐明晰的规划。

(图文:哈冰莹 审核:张芒)

【关闭】

  • 微信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