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外国语大学旅游学院(人文地理研究所)!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人才培养> 实践教学> 正文

实践周系列活动之卫星遥感大数据走进大众生活讲座

发布时间:2022-11-15 点击数:

 

 

 

2022年11月11日上午,旅游学院(人文地理研究所)邀请了在中科星图股份有限公司从事空间大数据信息挖掘与应用工作的李春锋先生为学院师生们进行了一场题为“卫星遥感大数据走进大众生活”的线上讲座。本次讲座为师生们讲解了生动有趣的遥感知识与生活中多样化的遥感实际应用,并鼓励同学们积极探索,将自身发展与科技进步相结合。讲座由旅游学院教师赵婷主持,我院各个专业均有学生参与。

讲座伊始,李春锋先生通过与国际热点时事介绍结合的方式描述了遥感在当今军用与民用场合中所能发挥的种种作用,使聆听讲座的师生们对遥感的实际应用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对紧随其后的遥感基础知识产生了更多的好奇与期待。随后,李春锋先生用简洁明了的语言从专业与通俗两个视角解释了遥感卫星影像的相关概念,并解开了围绕空间分辨率、时间分辨率、光谱分辨率等易产生的疑惑。

在遥感知识的铺垫下,李春锋先生在讲座中继续深入。清晰的图片与文字说明使空间分辨率与光谱分辨率的不同展现得淋漓尽致,民用高分系列卫星、国产商业卫星等的表格分门别类,其发射时间、特点、应用领域等信息一目了然,新一代影像处理系统功能强大、流程智能高效。在李春锋先生的讲座中,遥感卫星数据在不同行业的应用更是展示了遥感及其相关产业在未来发展中所独有的蓬勃生机。

通过本次讲座,促使我院师生对遥感及其在当下大众生活的应用有了更多的了解与认识。李春锋先生的耐心讲解不仅加深了同学们对遥感相关前沿发展的印象,更促进了同学们将自身发展与学科发展结合,协同进步。

(文/图:郝菲;审核;赵婷)

【关闭】

  • 微信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