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外国语大学旅游学院(人文地理研究所)!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人才培养> 实践教学> 正文

实践周系列活动之大漆文化与当代漆艺文创讲座

发布时间:2022-11-15 点击数:

 

 

 

2022年11月11日下午2点,我院邀请秦漆阁肖云峰老师做“大漆文化与当代漆艺文创”讲座。本次讲座由上艳妮老师主持。我院50多名师生通过腾讯会议线上进行学习和交流。

24792e1f55b6fb3c55ca368d176018d

讲座伊始,肖云峰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大漆,也称天然漆,是从一种呈羽状复叶的落叶乔木,即漆树身上分泌出来的一种液体,呈乳灰色,接触到空气后会氧化,逐渐变黑并坚硬起来,具有防腐、耐酸、耐碱、抗沸水、绝缘等特点,对人体无害。

f74066c4ced2f067347a417d921e716

在同学们对大漆有了初步的认识后,肖云峰老师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我国大漆文化源远流长的历史,他指出,漆器是中国古代在化学工艺及工艺美术方面的重要发明。它发源于新石器时代,历经商周直至明清,工艺不断发展,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其炝金、描金等工艺品,还对日本等地产生了深远影响。

“秦岭有佳木,出漆冠九州。”在树文化中,桑树、茶树和漆树可列为“前三甲”,在漆、茶、丝绸三大文化中,也许漆文化不是“老大”,但却“最悠久”、“最古老”。

漆器艺术作为民族艺术的瑰宝,在日新月异的二十一世纪、社会生产方式与物质条件都发生着巨大变化,保育并发扬这门古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子孙生生不息的精神记忆和民族价值。

为进一步让同学们感受大漆文化的魅力,肖云峰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一些精致美丽的漆艺文创产品,并向同学们详细地讲解了这些精美的漆艺文创产品的制作过程,让同学们对漆艺文创产品的制作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178fd88044e5a65f858b0d0b8446a7e

漆艺文创产品的制作技艺以独特的文化视角和生动的语言记载着悠久灿烂的中华文明,这些大漆经历千年仍形貌犹新,清晰记载了中国文明的创造和发展轨迹,也展现了大漆的特性和艺术的魅力。大漆深沉、含蓄、优雅的独特材料美感也使得漆艺作品历久弥新,始终焕发出永不衰变的艺术魅力。

传统文化是一个民族的魂,保住民族传统文化的特性就是留住中华民族的根。吾辈青年,当承千年精粹,应继往圣绝学,尽自身之力,来保护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源泉。而我们身体力行,切身了解并体验中华民族优秀的民间传统艺术技艺,便是我们迈出的第一步。

通过本次讲座,促使我院师生对大漆文化与当代漆艺文化有了更多的了解与认识。肖云峰老师的耐心讲解不仅加深了同学们对漆艺的相关认识,更帮助提升了同学们的专业素养和鉴赏能力。

(文/图:韩依凡;审核:上艳妮)

【关闭】

  • 微信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