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外国语大学旅游学院(人文地理研究所)!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人才培养> 实践教学> 正文

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开展课程综合实习

发布时间:2021-06-11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人才培养方案,提升学生实践能力与专业素养,2021年6月2日旅游学院组织开展2019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本科生课程综合实习。

本次实习依托《城市规划原理》与《自然地理野外实践》的课程内容与教学安排,杨晓俊教授与王鹏涛、他志杰博士组成实习教师团队,带领本科生赴秦岭国家植物园进行野外实践调研与专业实习。

秦岭国家植物园是由陕西省人民政府、国家林业局、中国科学院和西安市人民政府联合共建的综合性大型植物园,是国内目前面积最大、地理位置最独特、生态价值最高,原始山林保护最好的植物园,也是全国唯一冠以“国家”二字的国家级植物园。

 

 

此次实习与秦岭国家植物园华冠国际营地深度合作,邀请秦岭探险早期探索者,资深户外教练任真老师协助开展实习活动。任老师曾任我校人文地理研究所对外联络部主任,在秦岭科学考察与探险等领域,具有丰富经验。

 

 

 

杨老师与王老师根据课程特点,制定详细实习计划,强调实习安全注意事项与纪律要求,配合户外研学老师开展调研与考察,认真听取讲解、做好实习记录,结合课程基础知识与理念,高质量完成实习报告。杨老师向大家分配课程实习任务,强调此次实习,既要从自然地理学的角度深入学习和了解秦岭丰富的生物资源,还要结合城市规划原理,研习园区规划理念和具体做法。王老师则希望同学们,考察生物多样性的保护现状、分析植物园的生态价值、思考生态旅游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关系。

师生们首先参观秦岭国家植物园科普展示馆,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同学们对秦岭动植物资源分布情况有了较为深刻的了解,并对园区“一河两场三湖四馆六区十八园”的基本规划布局产生了深刻的印象和浓厚的兴趣。随后,研学老师带领大家深入了解园区,实地考察和调研秦岭植物资源分布。在老师生动幽默的讲授中,大家对三球悬铃木、西府海棠、王族等树种有了直观的感受和认识。在行进的过程中,老师也向大家讲授了辨识不同花草树木的方法,以及野外考察的相关技能与注意事项。

 

         

 

在华冠秦岭营地,师生们齐动手参与做饭,欢声笑语中锻炼了野外生活技能。研学老师通过素质拓展,集合学生深刻亲近大自然,进行自然生态教育。王老师则结合课程知识,引导大家认识园区多样的地貌单元,思考山地垂直高差对气候变化以及生物多样性的影响。

 

   

 

师生们对各个专类园区进行了细致的考察与学习,在标本馆学习了标本制作流程与方法,对秦岭植物采集活动史与野外采集标本工具深入学习,参观动物和植物标本,进一步认识秦岭生物资源。随后,在各个专科专类园区,在物种个体水平上,师生深入了解学习不同植物的生长习性与特征,并在不同园区不断体验植物园园区规划理念。

杨老师指出,植物园的建设综合考虑“保护、研究、科普、利用”基本目标的基础上,进行统一规划、统一管理,体现了较高的规划原则、规划标准与规划品位。因此,号召大家努力学习,用自己的知识与技能为祖国生态文明建设共享力量,树立我国绿色的国际形象。

杨老师强调,在实习中要结合课程内容与实习任务,思考学科问题,分析整理调研记录,全面调研景区发展规划现状及理念,系统了解秦岭生物资源分布状况,要从城市规划科学研究、自然科学教育与普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旅游开发等四个方面对景区进行区域分析与评价,依据课程内容与实习过程完成实习报告。

 

 

 

 

本次实习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包括了实地考察、现场讲解、展馆参观、动手实践等环节,是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系列实习的积极探索与重要组成部分,将在人才培养方案的落实与一流专业建设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关闭】

  • 微信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