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外国语大学旅游学院(人文地理研究所)!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人才培养> 实践教学> 正文

我院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师生开展《旅游资源与开发》系列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11 点击数:

  2021年6月9日,根据《旅游资源与开发》社会实践教学大纲安排,按照校级社会实践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要求,我院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全体学生在马琪、陈乐、韩红珠和王鹏涛老师的带领下,前往铜川照金红色旅游名镇和陈炉古镇进行实习实践活动。

 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镇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载体,为充分利用好这些红色旅游资源,从中汲取宝贵的精神营养。马琪老师结合《旅游资源与开发》课程内容和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伟大历史时刻现场组织开展实践教学,系统全面地对照金革命根据地开拓、创新、实践以及革命文化艺术等红色文化遗产进行介绍,深入地剖析了照金红色旅游资源条件、红色旅游资源品质评价、发展优势及问题,并在课程中潜移默化地融入思政元素,加强同学们对社会实践课程内容的理解。随后全体师生在照金纪念馆瞻仰革命圣地,开展实地走访,追寻红色记忆,感受红色文化精神,在这里读懂社会实践的初心使命。

 在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陈炉古镇,马琪老师清晰而生动地介绍了陈炉古镇在国家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大力发展旅游产业的大背景下,如何借力国家政策扶持,利用高品质的旅游文化资源,推动乡村旅游发展,实现陈炉古镇攻坚脱贫和乡村振兴的伟大胜利。随后,在当地讲解的带领下同学们全面深入的了解了陈炉窑的陶瓷烧制技艺,并与非遗传人面对面访谈交流,品味瓷窑文化深厚的内涵。最后,同学们分组察看了陈炉古镇在推进乡村旅游产品升级转型、新业态培育以及在提高乡村旅游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发展举措。

 继2021年4月份翠华山国家地质公园社会实践和5月份西安文化名城历史遗迹的社会实践调研,《旅游资源与开发》课程已完成自然旅游资源类、人文旅游资源类、综合性旅游资源类三大类的社会实践调研,期间课程负责人潘秋玲教授采取将理论与实践充分相结合的授课方式,让学生从更深层次理解不同类型旅游资源的吸引因素和旅游功能,对同学们开展旅游资源评价,发现旅游资源开发的状况及存在的问题,提升实践综合能力具有重要作用。高达70%的社会实践教学内容,丰富又直观,让学生们在野外社会实践课堂既收获知识,又提升了个人综合能力,为同学们平常紧张的学习生活增添了乐趣。

 《旅游资源与开发》课程系列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表明该课程已成功从“课堂讲授为主,实践为辅”转变为以“社会实践为主,课堂教授为辅助”社会实践课程,实践前、实践中和实践后各环节有机融合。经过近3年潘秋玲教授课程团队的努力建设,该课程已制定详细的实践教学计划和科学合理的实践任务,规范了社会实践成果要求,并建立了多元化的考核评价体系,让学生充分参与社会实践的全过程和每个环节。学生在参与社会实践后表示他们在实践中发现了自己的长处,同时磨练了自己的意志,成就了自己的才华。《旅游资源与开发》等一批社会实践类课程的建设为我院人才培养、打造一流本科课程群,建设国家一流专业提供重要支撑,对进一步推动我校教育教学改革具有积极的示范作用。

【关闭】

  • 微信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