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外国语大学旅游学院(人文地理研究所)!
学术研究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活动> 正文

北京大学贺灿飞教授为我院师生做“中国区域产业演化”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11-29 点击数:

为营造院所学术研究氛围,响应我校第十七届研究生学术月活动,2021年11月28日下午,应旅游学院(人文地理研究所)邀请,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贺灿飞教授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中国区域产业演化:路径依赖与路径突破”的线上讲座。讲座交流由旅游学院副院长李九全教授主持,旅游学院院长李开宇教授和100余名师生共同参加。

贺灿飞教授以“中国区域产业演化:路径依赖与路径突破”为讲座主题,从“现实背景与理论背景、演化经济地理学、中国区域产业演化机制探讨、中国区域产业(产品)演化实证研究、区域治理启示”五个方面,从演化经济地理学引入相关理论重点探讨区域新产业发展路径形成机理,分析不同类型区域创新系统的结构性差异对推动新产业发展路径形成的影响,进而从结构性视角转换到能动性视角,探讨在区域创新系统转型与新产业发展路径形成的不同阶段、不同经济主体应发挥的能动作用。

贺灿飞教授以其深厚的学术功底和严谨的科学态度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讲座主题前沿性强,内容丰富。讲述系统全面,既有理论深度、广度和热度,又有结合中国实际的实证研究成果和政策启示,极具现实意义,为我院师生今后的学习和学术研究指明了方向。最后,李九全教授对贺灿飞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的精彩讲座再次表示感谢,希望以后能与贺教授开展更多的合作与交流,进一步提高我院的教科研水平。

主讲人简介:

贺灿飞,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地理学会副事理长,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副理事长,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副会长,英国区域研究学会(RSA)中国分会副理事长。曾为美国孟菲斯大学助理教授,UCLA高级访问学者,第四届全球经济地理大会组委会成员,第五届全球经济地理学大会顾问委员,世界银行顾问咨询专家。研究方向为经济地理学,研究领域包括跨国公司、产业地理、环境经济地理、演化经济地理学以及城市与区域发展。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等、“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和子课题、国土资源部行业公益性课题、世界银行委托项目以及多项地方委托产业发展规划研究课题,作为子课题负责人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社科重大项目以及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和大珠江三角洲协调规划等。

在国内外知名杂志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其中SSCI/SCI收入70多篇,代表作发表在学科内国际著名期刊如Journal of Economic Geography、Annals of Association of American Geographers、Regional Studies、Urban Studies、Geoforum等;在Growth and Change,GeoJournal和Small Business Economics等国际期刊组织专辑,出版《转型经济地理研究》、《环境经济地理研究》等14部著作。曾获第三届全国优秀地理科技工作者奖、第九届全国青年地理科技奖、第六届教育部高等院校科研优秀成果二等奖、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成果三等奖以及华夏建设科学技术三等奖等。连续于2015-2017年入选Elsevier发布Most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社会科学)。

【关闭】

  • 微信

  • 微博